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福建教育系统新思想青年学生百人宣讲团成员开展“海上丝绸之路”主题线路研学宣讲活动

创建者:时间:2023-05-25浏览次数:71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部署,近日,泉州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福建教育系统新思想青年学生百人宣讲团成员前往洛阳桥、九日山等地开展“海上丝绸之路”主题线路研学宣讲活动。

本次活动采取“研学宣讲”的方式进行,将现场研学、参观体验、交流宣讲等相结合,内容丰富,特色鲜明。宣讲团成员沿着“洛阳桥——九日山——草庵寺——五店市——海交馆”等路线,深入探寻泉州海丝文化,通过“走一走、看一看、说一说、想一想、悟一悟”,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力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所蕴含的政治分量、理论含量、精神能量和实践力量,体会泉州海丝文化的历史底蕴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深远价值,引导青年大学生增强文化自信,强化使命担当。

研学的第一站来到洛阳桥,洛阳桥又称“万安桥”,位于洛阳江水道之上,也是著名的跨海梁式大石桥,素有“海内第一桥”之誉,是古代“四大名桥”之一。来自泉州师范学院、泉州轻工职业学院、泉州海洋职业学院、泉州信息工程学院、福建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的宣讲团成员踏上这座历经千年风雨的古桥,倾听它与海上丝绸之路的传奇故事,感受宋元时期泉州海洋交通设施发达、海洋贸易活动繁盛历史见证的点点滴滴。

古代泉州“海上丝绸之路”东端的起点、闽南文化发祥地九日山大家沿着古人的足迹,观摩山中石刻,透过石壁上的文字,“阅读”古泉州繁华的海外贸易史,在行走中触摸泉州海丝文化脉络。

草庵寺,宣讲团成员见到了世界现存唯一摩尼教寺庙遗址。在五店市,大家走进传统街区,边听、边说、边想、边思考,通过现场研学,深刻感受闽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欣赏红砖古厝与洋楼的风采,了解建筑背后的历史情怀,在华侨往事与袅袅南音中体验着学习的快乐。

一座海交馆,一部泉州史。研学的最后一站来到海交馆,该馆以反映古代海外交通、海上丝绸之路,以及由此引发的各种经济、文化交流为主题的博物馆。在这里,宣讲团师生真切感受我国古代悠久辉煌的海洋文化,重温中华民族开辟“海上丝绸之路”的不朽记忆和重大贡献。

此次研学活动,宣讲团成员感触颇多。泉州师范学院的姜柏妤同学说:“通过本次研学活动,我们了解到泉州作为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它的一街一巷都是海上丝绸之路活化石,它以风墙鳞集的国际性港埠托举起海洋商贸的奇迹,也以多元共生的文化景观创造了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的典范,这些历史文化和海上丝绸之路精神,都值得我们认真学习与深入思考

研学活动结束后,宣讲团成员先后到泉州海洋职业学院、泉州第七中学金山校区、福建师范大学泉州附属中学开展了“海上丝绸之路”主题线路巡回宣讲,生动地将本次研学活动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悟成果,第一时间运用到宣讲活动中,把鲜活的社会大课堂融入思政小课堂,有力推动学习走深走实,宣讲入心入脑(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