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 19:一款能感知清洁度的智能纺织品

发稿时间:2019-05-02浏览次数:1277

成果名称:一款能感知清洁度的智能纺织品

研发人员:朱文斌、沈海明、许福军、邱夷平等

所属领域:纺织技术

完成单位: 上海捻幅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东华大学 /泉州师范学院

成果简介:

纺织品在人体穿着和使用过程中,会沾染皮肤排泄的油脂、汗液以及其它代谢物,而这些污渍很难通过肉眼察觉,却为病菌的生长和繁殖提供了重要的营养成分。生态感应技术可赋予纺织品自感知清洁度的功能,通过对天然提取物和纺织品的重构复合,使得沾染到纺织品上的油脂、汗液和细菌代谢物等污渍积累到一定量后产生显色变化,从而提醒我们及时清洁,最大程度上杜绝污渍的长期积累,导致病菌的大量繁殖,进而影响人们的健康状况。

生态感应技术SETSmart-Echo Tech)由美国海归团队和东华大学尖端纺织材料专家共同研制而成,融合纯天然提取物赋予纯棉织物自感知清洁度的功能:遇污变色,去污复原。当一定量的污染源(如油脂、汗液和细菌代谢物)沾染生态感应织物后,纤维表面的分子结构将发生重新构象,进而触发织物颜色的转变,经日常水洗或皂洗之后,又将复原。经该技术制得的纺织品可时刻提醒人们是否遭受污染而需及时清洁。

技术成熟度:

生态感应技术可通过天然萃取物与纤维制品的有机结合,赋予纤维、纱线和织物自感知清洁度的功能,其制成的织物可广泛运用于毛巾、床上用品、贴身衣物和婴童产品上。该技术已受到了央视等权威媒体的高度关注并与行业龙头企业展开了深度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