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考试焦虑应对指南
发布人:梁世钟??发布时间:2022-06-14?? 浏览次数:1067

考试焦虑应对指南

期末考试,高数大物……面对考试,虽然身经百战,却依然难免紧张焦虑。而考试焦虑,顾名思义就是因考试来临而产生的一种极度担心和焦虑的心理状态。很多人都可能体验过这种感觉,这是很常见的。适当的紧张,其实可以帮助提高学习动机和效率,但是当这种感觉过于强烈的时候,则会严重损害学习的能力,并影响考试的表现。

所以就像其他焦虑一样,考试焦虑管理不好,就会形成一个恶性循环,越关注负性结果,越焦虑。焦虑水平越高,就越无法集中注意在考试上,结果越容易考砸。

考试焦虑产生的原因

下面是几个最可能引起考试焦虑的因素:


A、准备不足


如果考试准备不充分,心里就会很没底,没有把握而又在意的事情往往让人感到焦虑。


B、害怕失败,期待过高


有完美主义倾向特点的人,也更容易有考试焦虑,因为他们更加难以接受自己犯错和一个不太理想的分数。 (背后很可能是有一对严厉或者忽视的父母)


C、过去考试不理想的经历


如果上一次考试不理想,那么过去挫败的记忆就会增加下一次考试的焦虑感和消极态度。

考试焦虑的表现

心理学上喜欢对一个问题从躯体、情绪、认知和行为几个方面来解释,然后形成一个整体的profile


A、躯体反应


容易出现食欲不振,浑身冒冷汗,发抖,心跳较快,呼吸急促,头晕,恶心,口干舌燥等生理症状。严重的孩子可能会出现胃痛,甚至生病。


B、情绪表现


害怕,担心。甚至对无法摆脱这些症状感到无助,或者生气,亦或感到失望,失去信心。


C、认知和行为症状


想回避考试,不想去上学。考试时难以集中注意力,头脑变得空白,记不起会做的题目,思维跳跃,无法镇静下来。

考试焦虑如何缓解

(一)调整状态


当我们处于“焦虑"的情绪之中,最先要做的,是找寻能够让自己冷静下来的方法,不让情绪冲昏了头脑,从而获得一定的“掌控感"


所以,我们可以赏试着为自己倒一杯水慢慢吞咽,或者做几个深呼吸,认真感受一下感官传递到大脑的“感觉”,将向内产生“焦虑"的注意力 转移向外部世界。


我们也可以尝试着进行一段简短的冥想,配合你喜欢的音乐,察觉当前脑海中的想決,尝试分辨它们,然后静静让这些思绪随着时间"流走"


(二)评估当下状态


当我们能够暂时获得情绪上的平静,就能够尝 试着来列一张表格,理清当下所处的状态:


即将要开考的科目是什么?


本次考试的考点是什么?


目前有哪些知识是我掌握的?


哪些知识是我完全不会的?


从哪里能找到我所需要的复习资料和类似考题?


了解此刻的自己外于什么情况,就有助于我们更好的评估出自己的实力。


(三)合理制定目标


能够清楚自己的实力,自然就能够灵活调整当下的目标啦!


虽然不能够达到优秀,但是尝试着降低预期,先让自己达到及格是否可行呢?


我们是否可以列举一张表格米看看哪一类的知识占比分数更高,从而进行针对性的突击学习,来达到短时间内快速掌握知识点的目的呢?


当你有了一个“具体清晰的”,完全“可视化的”目标在眼前,就更容易减少我们内心的恐惧,专注于当下小目标的达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