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居家期间,拿什么拯救学习效率?
发布人:梁世钟??发布时间:2022-06-14?? 浏览次数:1299

居家期间,拿什么拯救学习效率?

在疫情反复的当下,很多朋友被迫居家学习,但不少情况也随之出现:

待在家里太舒服了,多赖会儿床,一天就过去了…

太久没见到家里的弟弟妹妹们了,玩了一天根本无心学习....

在家好像远离了“内卷”,学习压力一下子就小了...


这一系列问题让各位效率大打折扣,每天面对蜗牛般的进展,让人止不住怀疑“期末考”怎么办?

别害怕,今天就来和大家分享一些提高居家学习的小技巧。


一、像平常生活一样安排每一天


隔离打断了我们日常的生活,但这并不代表普通人只能举手投降,过颠三倒四的生活。加拿大西部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睡过头会减弱我们的认知功能,就像睡眠不足一样。

可以通过下面几种方式更好地规划下一个工作日:

列出每天的学习清单,合理分配时间来完成每项任务;

观察一天中效率最高的时候,然后在精力充沛时选择重要的任务,累了就处理那些不太重要的学习任务。

尽管熬夜玩手机真的很诱人,但每个人的睡眠质量决定了第二天学习的状态,所以真的需要及时睡觉。


二、为学习腾出空间


保持专注是每个人在家学习时需要克服的艰巨挑战,各种各样的干扰让我们非常容易分心,这些看起来不起眼的分心,留下的后果却可能是巨大的。

密歇根州立大学的研究发现,当注意力被转移到其他事情上时,三秒钟的分神会使工作中犯的错误数量增加一倍。

除此以外,窝在沙发、躺椅、床上学习可能看上去很诱人。但事实上,大脑会习惯性地将床与睡眠联系,将沙发与放松关联,将躺椅与娱乐绑定,一旦掉入这类诱人的陷阱,就会对工作效率造成巨大影响。

三、保持心理健康

除了对疫情的担忧会引发焦虑和抑郁,研究表明,在家学习也可能容易出现心理健康状况不佳的情况。2017年的一份联合国报告也宣称,与正常教室学习相比,居家学习人员更容易感到高压力。

对于不少社恐的当代年轻人来说,在学校学习是他们为数不多和其他人展开联系的机会,当我们没有办法与他人面对面交谈时,就需要付出额外的努力来保持联系,无形中就带来了压力,而长期的孤独还会导致生产力和积极性的减弱。

【 所以,即便我们在家吃得香睡得好,也需要对自己的心灵多一点关照 】

1.抚摸宠物或和家人朋友交谈能够迅速降低皮质醇,帮助我们管理自身的压力水平。居家隔离期间,可以和家人多聊天,建立家庭共同的活动,比如一家人一起玩玩游戏,看个电影,一起运动。保持与外界的联系,可以和自己的同学、朋友打电话,联络感情,可以到微信群里和邻居们聊聊天,建立自己的社会支持系统。

2.运动不仅会增强我们的肌肉,也是提升心理健康水平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它能有效促进内啡肽的产生,还可以提高大脑的性能。即使是低强度的运动也可以提高我们的能量水平,更好地应对学习。

研究表明,哪怕一天锻炼10分钟对人的身心健康都会起到良好的帮助。居家隔离期间可以在家散步、跳绳、做仰卧起坐、平板支撑、练习瑜伽,可以跟着手机上的健身APP做运动,还可以跟着刘畊宏的直播间一起运动。

运动会让人分泌多巴胺,提高幸福感。多巴胺作为神经递质,与控制行为、行动动机、认知密切相关,运动有利于人提高自控和专注力。另外,运动还有利于提高睡眠质量。

3.我们可以在自己的学习地带安排一些减压玩具,当我们觉察到自身压力水平陡然增高时,请不要吝啬地使用他们。

4.定时休息一下,大脑就像任何其他肌肉。它需要休息。

5.发展点爱好,钻研一些事情。

很多同学因为居家隔离,就会感到烦躁不安。这个时候,不妨利用居家隔离期间,发展点爱好,钻研一些事情。

如果你一直以来没有兴趣爱好,这段时间,不妨用来培养和发展一个自己的爱好,把平常没有时间做的事情都尝试看看,看书、练字、画画、听音乐、做手工、还有学习,学习理财、学习烘焙、学习写作、学习种花种菜种葱都可以,发展点爱好,钻研一些事情,投入其中,并学习享受这个过程,会让人心态变得积极。

6.如果遇到处理不了的心理困扰,积极寻求心理咨询师的心理支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