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状态提升·研途健康相随——研究生党总支组织召开2022级研究生新生心理健康讲座

创建者:吴亦伦时间:2022-10-28浏览次数:908

为进一步深化疫情期间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促进研究生新生身心健康和谐,20221027日下午,研究生党总支开展《自我状态提升·研途健康相随》线上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此次讲座由研究生党总支林蕙琼书记主持,教育科学学院陈奕荣博士主讲。

本次讲座陈博士从当下热点问题入手,揭示了新时代心理危机存在的多重特点,分析了诱发心理危机的原因及成因。陈博士提到,新时代频发心理危机问题,预防和识别颇为重要,掌握心理健康的标准,学会识别心理健康状态能有效降低心理危机发生概率。陈博士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普及了心理健康的标准,介绍了常见心理疾病的症状表现,以及如何从个体的情绪、语言、行为等方面识别心理健康。

陈博士讲到,使用错误的焦虑应对方式会适得其反。通过埃利斯ABC认知理论的讲解,使大家学会在面对焦虑时运用更科学的方法应对。最后,陈博士建议同学们可以通过由内而外的微笑、赞美他人、锻炼、助人等方法寻找幸福的体验。

整场讲座同学们认真聆听,气氛高涨,讲座在欢快的氛围中结束。研究生新生们纷纷表示,本次讲座深入人心,学习到了很多心理健康知识和技巧,不仅缓解了疫情带来的负面情绪,更为新生适应研究生生活提供了建议,提高了自身的抗压释压能力,期待下一次的心理健康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