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郭志副教授在《宏观经济研究》发表高水平论文
发布人:胡凌松??发布时间:2023-12-29?? 浏览次数:128

学术研究前沿| 中国通货膨胀持久性是长记忆性、还是短记忆性

 

研究成果:中国通货膨胀持久性是长记忆性、还是短记忆性

作    者:郭志

发表期刊:宏观经济研究,2023,(01):14-25+100.

  

内容简介:弄清通货膨胀持久性是长记忆性还是短记忆性,关乎通货膨胀的治理。本文运用SETAR模型、ARFIMA模型分别测量不同指标、不同样本期间的通货膨胀持久性。定基比CPI是发散的,环比CPI具有短记忆性,同比CPI指标具有局部发散、局部长记忆性的特点。整体上高通货膨胀时期比低通货膨胀时期有更强的持久性。CPI指标测量的物价区间、指标前后间的关系及1999年前后中国经济特点等都会影响通货膨胀持久性。环比CPI度量的通货膨胀持久性更有代表性。

  

期刊简介:《宏观经济研究》是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管,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主办的学术期刊。期刊为CSSCI 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2021-2022)来源期刊;北京大学《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来源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AMI综合评价报告》A刊核心。期刊荣誉:社科双效期刊;

  

作者简介:郭志,陈守仁商学院副教授、博士。主要从事金融专业等教学与科研工作。主持完成省厅级项目多项,在宏观经济研究、上海经济研究、东南学术等刊物发表文章10多篇,入选泉州市海纳百川高层次人才等。

 

?